2008/3/15

再次體會「當下」

昨天與其他知己們又再一次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看了一次,我相信,在他們內心之中,或多或少也泛起了一些漣漪、激起了一些火花。

自從看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之後,「當下」,又重新縈繞在我的思緒裡,我如何實踐出「當下」呢?
昨夜工作到夜深,因為忘記帶工作室的鑰匙,沒法子鎖門,又不想麻煩其他知己,於是就留在工作室過夜。工作室就在科學博物館前的綠園道旁,清晨起來,稍微盥洗了一下,星期六,難得早上悠閒,便到科學博物館散步一下。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群氣定神閑、氣質優雅的人們在打太極拳;另外,有人舞著雙劍;有些人跳著社交舞;一群人跳著元極舞,身著艷紅的上衣、白褲,動作劃一整齊;走著走著,走到了植物園,偌大的草坪上,三三兩兩的,有人做著早操;有全家人帶著孩子、小狗嬉戲;有人繞著草坪的小徑快走...;一位外傭推著一位親切的阿公,我示意向他點點頭,他也親切的像我招招手。
「隨時隨地都有事情發生,任何一刻都難能可貴」「凡事都有意義」,的確,我走著,也思索著:

「當一切都成了動詞,一切都成了現在正在進行式......。」
我正在看著...;我正在聽著...;我正在嗅著...;我正在觸著...;我正在嚐著...;我正在感覺著...;我正在走著...;我正在思考著...;我正在移動著...;我正在等待著...;我正在感謝著...;我正在祈禱著...;我正在抱怨著...;我正在享受著...;我正在活著...

「當所有的感官都向正在發生的一切開放......。」
這時,讓我想到《呂氏春秋‧孟春紀‧貴公》中的荊人遺弓
原文: 荊人有遺弓者,而不肯索,曰:「荊人遺之,荊人得之,又何索焉。」孔子聞之曰:「去其『荊』而可矣。」老聃聞之曰:「去其『人』而可矣。」故老聃則至公矣!
於是,應該將「我」去掉,所有的思維,不是思維,應該是要用「存在」,所有的「存在」即變成:
正在看著...;正在聽著...;正在嗅著...;正在觸著...;正在嚐著...;正在感覺著...;正在走著...;正在思考 著...;正在移動著...;正在等待著...;正在感謝著...;正在祈禱著...;正在抱怨著...;正在享受著...;正在活著...


所有的一切都隨時在改變,所有的感官都同步在感受、同時在運作,不管你有沒有察覺。
似乎,有一些事情正在改變著,感覺到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