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

用生命寫故事

2007.09.11

用生命寫故事

生活即是生命的真實展現、生活的故事即是生命的故事

偉大來自於深刻,深刻來自於認真的體會。

曾經,有一位小說家問法國大文豪雨果說:「我該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傑出的小說家?」雨果親切的對他說:「在巴黎,有成千上萬的計程車司機,如果你可以將他們其中任何一位描寫成全巴黎最獨特的一位,那你就有機會成為一位傑出的小說家了。」

有一年的夏天,我獨自在太平洋的海岸邊,聽著潮起潮落;走在綿延的海岸線上,我在撿拾著一種圓形、剔透的白色小石頭。我撿起了一個,又放回了一個,因為,我無法取捨,偌大的海岸上,數以千萬的白色小卵石,看似相同,細看之後,卻一個個各自獨特。最後,我只留著第一顆撿起的石頭。

生命,因你而獨特。

南方,起風的季節,獨自佇留在渡輪碼頭。鹹鹹的海風,夾雜著千古以來海上的傳說,微微輕拂;驀然間,一陣悠揚的鈴聲,彷彿是對千年以來,勇敢的在大海冒險犯難的靈魂,聲聲呼喚。我尋著聲音走去,來到了一家藝品店前,對海的呼喚的聲音就是從這裡傳出來的。

走進了店內,一個偌大了風鈴隨著海風優雅的擺動著,悠揚的鈴聲也一陣一陣地遠颺,我問了店家,他要賣多少錢。「天啊!這麼貴!它的價格是我三分之一的薪水。」我心裡想。第二天,我回到同樣的地方,問店家是否可以便宜一點賣給我,雖然還是很貴,但是,我買了,因為,我給了自己一個理由-它,將因我而獨特!

在時空的交會點上,你就是你。

曾經有女孩對我說過一句話:「愛我只因我是我,全世間獨一無二的我。」我笑笑的對她點點頭,默許了。

你只會成為你自己,也只能成為你自己,在你自己時空中的自己。這看起來好像很迂腐的話,可是,我說得很真誠。儘管,一個基督徒會說:「我是照著基督的形象活著。」一位行者說:「我是行著世尊的道路。」然而,別忘記,上帝可是給了人自由的意志讓你自己做抉擇,沒有阻擋與干預。如果有的話,那也是你的良善之心對你的提醒。

認識你自己、成為你自己,這千古以來人類的課題,現在,擺在我們手裡,你,怎麼去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