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養生生活的實踐-80歲的優雅藝術生命

時鐘,陳老太太及作品
結束在沙鹿鎮沙鹿里社區發展協會的第二場
養生講座後,我穿過活動中心旁的「古榕小巷」要去停車場開車,走著走著,「古榕小巷」看似乎是條死胡同,於是,我又折返了回來。在折返的途中,恰巧遇見了陳老太太以及另一位上課的太太,她們親切的同我打招呼、問我要去哪裡,我說我車停在天橋下,正要去開車,可是前面似乎沒路了,所以又折返了回來。陳老太太聽了,笑著說:「那在我家附近,我帶你走。」於是,她們又帶我走回「古榕小巷」,原來,在我認為的窮盡處,折個彎,便柳暗花明地看到了因之命名的老榕樹,兩旁的高牆爬滿了綠色的攀藤,果然是名符其實的「古榕小巷」。

到了第一個路口,
另一位上課的太太因不同路,便先行與我們告辭。我謹慎的跟在陳老太太身後,邊走邊欠身聊著。因為先前在課堂上,她提及她非常喜歡繪畫,水墨畫、油畫通通都喜歡畫。因此,一路上,我也與她聊著繪畫的問題,聊著聊著,她問我說,要不要去參觀她的畫作,聽到她的邀請,我求之不得的答應了。

進了她的家門,擺設清幽,她細心的引領我到她的每一幅畫作前,細細的訴說每一幅畫所畫的主題、畫的是什麼、畫中的風景是哪裡。
有意思的事,她說她65歲才開始學畫,但她的創作,數量之多、涉獵之廣,令人讚嘆佩服,舉凡水墨,或寫意、或工筆;書法、水彩、油畫、陶藝、紙黏土、石頭彩繪,通通是她的創作領域。

石頭彩繪與紙黏土作品
她的作品,充滿真誠與熱誠,沒有其他雜念,她很單純的只是想把每一件作品做好,如此而已。
這麼一個因興趣而引起的單純動機,造就了一個優雅的藝術生命。

人文、藝術與人體科學的自然生活實踐」是我們對「養生」定義的重新詮釋。
我們的養生公式:(C+A+Hs)L (C=Culture ; A=Art ; Hs=Human science ; L=Life )
用在
陳老太太身上,生活中的人文涵養,可以看見的是她的優雅氣質;生活中的藝術涵養,她的作品可以說明一切。

陳老太太及作品合影
後來,我回去拿相機,並邀Wish與Caduceus一道前往,陳老太太還盛情地款待我們喝杯咖啡。
在此,我很高興能分享這份美麗的邂逅。


作品欣賞:

水墨畫與書法作品

1 則留言:

Tim 提到...

看阿!!這麼美麗的作品,這位陳老太太真是我學習的對象,相信他一定活的很快樂自在,我們曾經有想說要做,但是忘了做了,我們曾經有這種毅力,但是冷掉了,我們曾經下定決心過,但是沒力氣去做,在這一刻當中,再次的思考,不要有遺憾來過人生,時間過了就過了,這個故事給予我們勇氣鬥志去實踐吧!!
實踐是你的!!!
希望我們也能透過藝術來表達,透過藝術來溝通,創作自己想做的,寫下自己的知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