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這是我們該做的!

11日,我與其他四位知己造訪沙鹿鎮沙鹿里社區發展協會,為一群年近八旬的長輩們做了一場演講,題目是:「養生」生活
我們想告訴大家的是:養生是不分年齡、性別與職業,我們期盼,「養生」生活就是每一個人的生活
演講中,我先闡述了養生的新定義,並且引用了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解釋養生的目的,接著用了一系列解剖學的人體圖片要讓大家來認識我們這個日用而不知的身體。


這當中,我所談的內容對老人家們似乎有些枯燥、艱澀,有一兩位竟打起瞌睡了!不過也有好多位很捧場,耐心的聽完,真是感謝。
其實我知道他們的精力有限,所以將一小時的內容濃縮成半個小時就講完了,其餘的時間便開始帶他們做簡單的導引術,最後進入最後的主題-SHIATSU(指壓)。


「SHIATSU指壓」源自於中國,再由日本發展出來的一門獨特的手法技術, 有異於西洋按摩的搓、捏、捶打;也不是只限於皮膚表面的刺激; 也不是推(Push);而是藉著加壓(Pressure)去除肌肉疲勞物質,使 肌肉正常化,保持身體的均衡。藉由各種不同層度的壓法、因應身 體狀況調整按壓的強度、次數、韻律與節奏,從中樞到末梢的遠心 性手療法。
指壓是成為一位Bodyworker的基本訓練,也是最平易近人的手法基礎,不需要任何的器材、沒有空間的限制、沒有年齡的問題...,只要你有一顆關懷的心,關懷家人的心、關懷平有的心、關懷自己的心,所以,浪越指壓的創始人浪越德治郎先生才說了這句名言:
「指圧の心 母ごころ おせば生命の泉湧く」。


會後,我見到一位陳老太太,氣質優雅,我徵詢她是否可以與她合照,她欣然同意了。又是一位優雅的靈魂。
離開前,老人會的會長深深的向我們致謝。其實,我覺得她們太客氣了,無論如何,對我來說,這是我們該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