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用有限的金錢,過最體面的生活!

下午,一個暮秋的午後,與Mary相約出席了Gallery107的開幕茶會。
第一次來到107坐落在忠明南路的這個藝術空間,當我見到它的第一眼,我已被它深深吸引。

我是這麼的看見
一個簡單、大方、樸素、自信、我行我素的空間。
在這空間格局中,彷彿構築了一個自性圓滿的完整,任何的增減,都無損其清高與自在。

畫,任其去掛,空間依然保持其孤傲的本性,它還是它。
設計者對窗的切割,別具用心。
兩道猶如一線天、豎直的細窗,猶如畫破黑暗的晨曦;
一道落在牆腳橫長的小窗,親切的在對的大地低喃;
貼地的落地窗,無聲地對著窗外的芭蕉綠蔭紳士般的邀請;
空間裡散發著野薑花的淡淡幽香...。

有一道門最令我讚歎。
又低又窄的缺口,斜切過牆體,穿梭在其中的人們,需低頭縮腰,來去之間,強迫他們謙卑在藝術之前。


如是我聞
「用有限的金錢,過最體面的生活!」
這是一個在紐約畫廊工作了十年,遊盪了十七年的男人說的話,我請求他,讓我將它記下。
我告訴他:
一個真正的藝術生命是:『詩人不再寫詩,畫家不再畫畫。』當藝術生命與生活相融合,形式只是累贅。」
他,遊戲人間;他,灑脫;他,有所為,有所不為,他,率性;
他,非常用心(雖然他不太承認)。

故事是假的,人性是真的
我讚佩他的生命經歷與內涵,他卻謙遜的說:「我只是經歷一些事、知道一些常識,我們無法像康德那般,立下宏觀的思想,我們只是讀取他的知識...,在我生命中一切都只是常識。」「歷史、東西方的歷史都要讀,歷史是過去人們活過來的經驗,經典也一定要讀,不要浪費時間去讀一些二流的、勵志的作品,經典裡有足夠的養分,經典裡有具足的人生故事,要知道,故事是假的,人性是真的...。

另一段相遇
我想,音樂人的優雅氣質是眾人有目共睹,我們遇到了一位沉浸在音樂世界的老師,很高興在一個脫俗的空間遇見充滿靈性的靈魂。

我要告訴知己們
Sence、格局、視野要不斷的擴大,生命要不斷的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