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
.....................................
  一切經首,皆有六成就序。
  如是,是信成就;
  我聞,是聞成就。
  據佛地論:阿難結集經時,諸菩薩咸共請云:如汝所聞,當如是說!傳法菩薩,便許之曰:
  如是當說,如我所聞。既是如聞而說,自屬可信,故曰信成就,聞而不忘,故曰聞成就。結集者,稱為菩薩,以佛在淨土說故,屬摩訶衍藏(大乘菩薩藏),是文殊與阿難海,在鐵圍山間結集。

  又如是者,指法之辭。即指此圓覺心法,今當依圓覺解釋如是。圓覺,即眾生如來藏心。清淨本然,如如不動,故謂之曰如,心即是佛,與佛無二,故謂之曰是。佛說此經,即說如是圓覺心法,雖說心法,具足佛法,及眾生法。「清淨慧章」,隨順覺性,乃有五性之分。眾生法,佛法,皆不離圓覺一心故。

  我聞者:授受之義。
  佛與阿難,一堂晤對,佛教授,而阿難領受,面命耳提,親從佛聞也。聞法必從耳根發識,聞佛聲教,不曰耳聞,而曰我聞者,廢耳根之別,從一身之總,故稱我聞。阿難乃隨順世間,假稱為我,不同凡夫妄執之我,亦非外道妄計之我。若約本經旨趣,傳法菩薩,以無我之真我,聞無礙之法門也

(文章來源:《大方廣圓覺經講義》圓瑛大師著)

沒有留言: